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一、海洋健康食品资源挖掘与应用

本实验室以高通量筛选技术、微生物组工程技术和合成生物学等创新技术为核心平台,挖掘具有明确营养健康功能的天然化合物及海洋食物资源,形成以海洋微生物资源和蓝色粮仓为基础的系列新型营养健康食物制造技术,创建一体化海洋食物新资源开发平台,拓展海洋食物来源和海洋食物资源利用空间,践行“健康中国2030”。 相关的项目包括:

海洋相关营养食品、特医食品和保健食品的产品研发;

以海洋微生物蛋白相关的食品研发;

海洋微生物生产功能性营养物质,包括胡萝卜素类、功能性油脂类、多糖类等。

二、天然产物及其衍生物在食品中的开发与应用

天然产物具有独特的结构和功能多样性以及安全性,使用天然产物作为功能实体来增强食品的安全性和营养状况,或者将其运用于慢性疾病的防治一直是热门的研究方向。本实验室相关项目包括:

天然产物在食品质量与安全调控中的应用。运用天然植物提取物或化合物靶向双重调控食品热加工过程中伴生危害物生成和食品品质特性,旨在利用天然化合物降低热加工食品中伴生危害物的生成同时保持或提升其营养和感官特性。

新型植物化合物衍生物的抗癌抗炎活性和机理研究。植物源天然化合物为研究对象发掘新型植物源天然化合物,合成功能性增强或特定功能性的衍生物,并且分析它们的生物安全性和抗慢性病(抗癌抗炎等)等生物活性及其应用。

三、其他方向

●  农产品加工及贮藏保鲜技术;

●  中央厨房产品研发;

●  企业产品标准(团体标准)体系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