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王明福教授和陈峰教授课题组联合在食品领域著名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上发表综述论文-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2-24        点击数:

阿尔兹海默症是一种以认知功能、记忆和语言等功能退化为特征的一种疾病。随着老龄化的发展,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给社会、患者及其家庭都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和护理负担。目前,阿尔兹海默症的治疗药物有限,且只能缓解其症状而不能彻底治愈疾病。因此,阿尔兹海默症的预防显得尤为重要。绿豆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健康食品,含有多种具有神经保护作用的多酚类物质,存在着预防阿尔兹海默症的巨大潜力。


近日,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王明福教授与陈峰教授课题组联合在食品领域著名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IF:5.279, 中科院一区Top)上发表了题为“Neuroprotective potential of Mung Bean (Vigna radiata L.) polyphenols in Alzheimer’s disease: A review”的综述论文。该论文第一作者为高等研究院博士后徐慧,通讯作者为王明福教授和陈峰教授,深圳大学为第一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


本文系统地分析了绿豆中多酚类物质的组成,并进一步探讨了其在阿尔兹海默症动物模型中的神经保护活性及机制。此外,根据各种多酚类物质在绿豆中的含量及其在动物模型中发挥神经保护作用的最低剂量,本综述推测绿豆中的主要活性多酚为牡荆素、异牡荆素、芥子酸和阿魏酸。该综述为绿豆多酚在预防阿尔茨海默症方面的研究提供了参考及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



项目支持:珠江人才计划“珠江创新创业团队”项目,2019ZT08H476;深圳市孔雀团队项目,KQTD20180412181334790; 广东省创新团队项目,2020KCXTD023。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jafc.1c04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