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王明福教授和陈峰教授课题组联合在食品领域著名期刊《Carbohydrate Polymers》上发表综述论文-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2-24        点击数:

海参在中国和其它亚洲国家被认为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健康食品。近年的研究发现,海参体壁中含有多种独特的生物活性物质,如多糖、皂苷、脂质和多肽等。岩藻糖化硫酸软骨素(FCS)是存在于海参体壁中的一种主要的活性多糖,具有多样性高和生理活性强等特点,在功能食品和药物开发中具有很大的应用潜力。


近日,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王明福教授与陈峰教授课题组联合在《Carbohydrate Polymers》(IF:9.381, 中科院一区Top)发表了题为“Holothurian fucosylated chondroitin sulfates and their potential benefits for human health: Structures and biological activities”的综述论文。该论文第一作者为高等研究院博士后徐慧,通讯作者为王明福教授和陈峰教授课题组的刘宾副研究员,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为第一单位。


本文系统地讨论了海参FCS的结构,包括单糖组成、主链和岩藻糖化支链的硫酸化模式、链构象等。此外,本综述还阐述了海参FCS在预防不健康的饮食模式诱导的代谢综合征及治疗癌症和HIV感染等方面的生物活性、作用机制及构效关系,为海参FCS在功能食品和药物中的应用和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并提出了在未来研究中需要克服的难题,如降低其副作用、阐明其消化吸收后的结构变化及进一步探讨其构效关系等。



项目支持:珠江人才计划“珠江创新创业团队”项目,2019ZT08H476;深圳市孔雀团队项目,KQTD20180412181334790; 广东省创新团队项目,2020KCXTD023。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arbpol.2021.118691